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c[大肚】

本博客皆为原创

 
 
 

日志

 
 

我可能会玷污“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2014-08-06 16:58: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两个成语的含义,按照我的粗浅文化,隐隐约约的知道一些内容。之前,从来没有认认真真去查阅资料,想去了解更多的东西,所以,也就这么迷迷糊糊地几十年过来了。
         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有人的办公室、书房、客厅,甚至户外广告挂这样的几个字。其中,不乏名人题写的“墨宝”。从装裱的精美程度就可以判断主人对这几个字的尊重,或者对书法家的尊重。其字体与款式自然是“五花八门”,各行其道,可谓为“龙飞凤舞”,各展其长。
        不久前,万幸在网上结识广东肇庆市原书法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朱良斌老师,简单的一些交流,我就厚颜无耻的向朱老师讨要墨宝,还大言不惭的指定要“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本来讨要是为两种心理使然:一是经常看到别人挂这样内容的书法作品 ,盲目的效仿;二是感觉这几个字也是人的一种档次。另外,我也万万没有想到,朱老师会真的满足我的痴求,为我创作、寄赠,还同时寄来一本相关书刊,并留言,还谦虚说是“拙作”。
         我拿到朱老师的书法艺术作品,不仅被朱老师的书法艺术(虽然我不懂艺术)深深吸引,更为朱老师还在其间为我题跋而感动。萍水相逢、平白无故,我感觉有点受之有愧。
         欣赏和感激之余,我开始对这两幅字中“上善若水、厚德载物”8个字的含义产生“怀疑”,“怀疑”其中包涵的内容究竟有多少,寓意有多深远,涵盖有多广大,境界有多高深······于是,我查阅有关资料,作了简单归纳:
        “上善若水”出自于老子的《道德经》第八章。意思是,人到最高的境界,做善事就像水一样,泽万物而不争名利。其中,以水喻人 :以水的“滋润”比喻默默付出,乐善好施,无所图;以水往低处流的品性比喻,从不自高,总是甘于人下;以水遇圆则圆、遇方则方,比喻谦卑、俯就、没有自我。
          “厚德载物”出自《易经》。“君子以厚德载物”,这里的君子,不单单是指“君主、君王”,而是指道德高尚和德才兼备的人。意思是做人应该像大地一样,给予人类、万物生长的条件,毫无索取,同时还要承载人类万物产生的垃圾,以宽大的胸怀对待别人、对待事物,实现真正的社会、自然、人与人的和谐。 
          一番折腾之后,我陡然感觉有点“自惭形秽”起来,甚至有改变原来把朱老师的书法拿去装裱的想法,因为,我感觉我实在不配挂这“几个字”,回想我自己的人生、为人的脾性、遇事的处理方法,有时候的自私自利之心、不顾他人感受的唯吾独尊、宁折不弯的倔强、知恩不报的忘恩负义、忘记亲人父母的刻薄与不孝、遇到问题的冲动和鲁莽······哪一点都与“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沾不上边,如果牵强附会就有玷污之嫌。
         所以,我还是暂时先放一放,让朱老师的墨宝束之高阁,请朱老师原谅一下。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