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c[大肚】

本博客皆为原创

 
 
 

日志

 
 

糖饼(九忆母亲)  

2012-09-30 16:07:11|  分类: 思念亲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糖饼”顾名思义就是包糖的饼,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月饼。这种饼是我们这个年龄在小时候梦寐以求的一种食品,而且是除了每年的中秋节和过年的时候才可以吃到的奢侈食品。随着日子的逐渐富裕,这种饼已经渐渐的淡出了人们的生活,取而代之的是专业户加工的饼和那些工厂生产的点心之类的月饼。不过,无论是用什么现代化的工艺和添加成分做出来的东西也没有那时候糖饼吃到嘴里的那种香、甜、脆、绵的感觉了。

            记得小时候,我们盼着中秋节的到来就是为了能吃上几块母亲亲自给我们烙的小糖饼。

            小的时候,每年中秋节之前,我们都不止一次的设想着吃糖饼时候的那种滋味和感觉。几十年过去了,当年的那种吃糖饼的滋味和感觉至今我都是记忆犹新:母亲刚刚烙好的饼从锅里拿出来,放在播箕里,我们姊妹几个早已等候在母亲的身边,期待着母亲的分发。几乎是亟不可待,馋涎欲滴。

           小碗口大小的圆圆的糖饼,冒着热气,香气四溢,如果咬一口,伴有芝麻、红糖的饼馅发散出来的那股醉人的香气随之萦满口鼻,直奔脑门。

           我们拿着母亲分发给我们的糖饼,烫烫的却爱不释手。

           吃糖饼有讲究:如果抓的太紧,咬的过快,不小心有糖馅被挤压流出来,粘在饼的外面或者顺手指而下。糖馅有点烫人,但能够承受,这时候我们往往是先用舌头舔掉流出来糖馅,生怕浪费,再在咬开的地方吸一口糖馅,那种带有一点热气的糖馅,由口入喉,由喉入肚,侵入五脏六腑,让人有满足一生的感觉,感觉简直就是世界上无与伦比之美味。

          饼的两面是母亲用温火炕出来的硬壳,脆脆的,酥酥的,表面是金黄中带有锅巴,摸上去硬硬的像乌龟壳,咬一口里面又是软软的绵绵的,有筋有道,叫人不忍心即刻咽下去······

           自从母亲的一场病变突然的离我们而去,我们就再也没有吃过类似的糖饼。虽然,现在每年的中秋节,单位、朋友、儿女都会买来价格不菲的盒装月饼,但是,我总是认为“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只可惜,如今的我无论如何也找不到曾经的那种感觉了。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