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c[大肚】

本博客皆为原创

 
 
 

日志

 
 

(原创)闲话“清明”  

2011-04-04 10:40:55|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明,始于周代,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在每年的4月4日----6日之间。

        清明,是因春天到来,“气清景明”,万物复苏,“清洁而明净”得名。本来是与农业生产有密切的关系。但是,清明作为一个节日与其他的节气又有不同,而且是更注重于祭祀。是一个通过扫墓来怀念祖先的传统的节日。唐代大诗人杜牧的《清明》就是写清明节的特殊的气氛。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也就是我们现在的春游。

       “清明节”流行扫墓源于唐玄宗开元20年的“寒食节”。因为“寒食节”就在“清明节”的前一天,与清明节相接,人们合而为一,后来便逐渐流传成清明节扫墓的习俗。著名的《清明上河图》就是描绘北宋时期的一个清明节的人物景象,说明“清明节”在我国的历史上已经盛行。

         2008年,我国将清明节认定为法定1天的假日。2009年又改完3天的假日。一直沿用至今。

       “清明节”扫墓除了表示对已故人的尊重和怀念,还有一些丰富有趣的习俗,诸如:踏青、荡秋千、打马球、插柳等体育活动。不过,在我们这地方已经早已变成纯粹的祭祀与扫墓的特殊的节日。

        每当这个时候,我们总要默默地伫立在亲人的墓碑前,有的是潸然泪下,有的是泣不成声,其实,我们对于亲人的离去的那种难以割舍的心理可以理解,但我们也应该理性的思考一下,对于亲人的逝去,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种心痛,对于这种痛,我们更多的应该是默默地记在心里,化悲痛为力量,努力的把自己的该做的做好,这才是对逝去的亲人的最好的尊重和怀念,同时我们还可以利用这个时候,很好的对自己的过去进行认真的反思甚至反省,学会放弃,懂得放下,多一份理解,留一些宽容,善待自己,友善他人,那才算是对逝去亲人的最好的祭祀。

        再者,人生也是一个自然的过程,生老病死,推陈出新,非人力所为。逝者已去,生者生存。去了,那是他们去了应该去的地方,说不定他们现在过的比我们的现在还要好。所以,我们就不要轻易去打搅他们,他们的一生已经是够累的了,就让他们好好的休息吧。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