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c[大肚】

本博客皆为原创

 
 
 

日志

 
 

由“饕餮盛宴”说两句  

2014-01-16 09:43: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1月13日《淮安日报》A版的《淮安‘春晚’年初一播出》短讯,引人关注。
       读完消息,其中的“力求为市民献上一场饕餮盛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先不说这句话有什么毛病。单单“饕餮”二字就给人“吃苍蝇”的感觉。不仅仅这两个字的笔画多而繁杂,而且也很少有人能够读出其准确的读音。我斗胆的说一句,一般人当中至少有百分之八十的人不知道这个词读什么音。再说词意,“饕餮”作名词,指的是野兽、凶恶贪婪的人、贪吃的人,《现代汉语词典》最后一条解释是作形容词,是“属性词”,意思是“充分的,可以充分享用的”。“饕餮”属于书面语,通常是比喻“贪财、贪食”,应该多以贬义呈现。而且,也是很少在文中出现,属于被逐渐淘汰的冷词。
      《淮安日报》,是淮安市委机关报,也是我们淮安老百姓的报纸,政府通过报纸传达方针政策,市民从报纸上了解政策导向,吸取正能量。报纸的文章,用词就应该是“通俗易懂”的,而不是记者同志“舞文弄墨”,卖弄文化的地方,所以,作为老百姓希望读到的是一些脍炙人口的新闻报道。
  评论这张
 
阅读(84)|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