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c[大肚】

本博客皆为原创

 
 
 

日志

 
 

沈阳活动小记(4)——“大帅府”人去楼空  

2013-04-15 21:29: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沈阳看大帅府让我产生一种悲戚感,同时,更加感叹人生。曾经的喧嚣早已成为了永久的冷清,人去楼空,物是人非,就是参观大帅府的唯一的感慨。

         大帅府始建于1914年夏,1915年秋竣工。1916年秋天全家才搬进去居住。之所以叫“大帅府”是因为当地的人统称张作霖为“大帅”,他所居住的“三进四合”院就是张作霖当年办公官邸,也是他家眷的私人住宅,人们就习惯的叫“大帅府”。

         “大帅府”由三进四合院组成。

        “ 三进四合院”坐北朝南,呈“目”宇型,青砖班瓦,飞檐兽吻挑脊,雕梁画栋,朱漆廊柱,石鼓柱础,石条台阶,方砖方石铺地,是砖木结构的仿王府式建筑。全院占地3900平方米.房屋共13栋,计57间,建筑面积1460平方米。

        “三进四合院”南北宽16米的长方型大院,东侧开有东辕门,中间二门,西侧开西辕门。正房门迎门处是一面中间高两侧低并扇开的挑檐起脊,青砖磨砖对缝的大影壁,影壁正中镶嵌着一块雕有‘鸿禧”二字的汉白玉.影壁四角雕有凤凰和雄狮。雨面侧望都有精美的砖雕图案作装饰,十分雄伟。正门前青石板铺垫门阶,门阶两旁立有上下马石。正门两例有石雕抱鼓石,上卧的大狮子抱着小狮子。正门房由七间组成,中间为门洞,中三间为回缩门廊,廊柱上部木雕彩绘雀替和缕空雕花。朱漆大门扇上绘着秦琼、敬德两个门神,门洞内例上方悬一块横匾.上书;“治国护民”。

        所谓的“三进”,就是中间通道按照不同的功能和级别所能到达的区域,就好比“红楼”。“四合”就是“三进”两边的“厢房”。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第三“进院”,这里是张作霖的几房老婆住地。除了大夫人早逝,其他的二夫人卢氏、三夫人戴氏、四夫人许氏、五夫人王雅君都住在其中。

       帅府内的雕刻,集中三进四合院,这些栩栩如生的作品,在东北地区是绝元仅有的。就其数量之多,内容之丰富,艺术水平之高,在全国也属罕见,是研究助府的重要资料。

       “大帅府”无论当年是多么的荣耀,高贵,而今,依然早已风光不在(再),留给人们的无非就是“一段历史”。

 

所以活动小记(4)——“大帅府”人去楼空 - cc【大肚】 - cc[大肚】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