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c[大肚】

本博客皆为原创

 
 
 

日志

 
 

“客气”也要有讲究  

2012-08-25 11:03:40|  分类: 亲身经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有朋友预约借车,送到约定的地点之后,去趟厕所,在走近厕所的时候遇到个熟悉的女同志。很有礼貌的给我打招呼“吃过了”,我勉强答应“嗯”。庆幸我是刚刚往厕所去的遭遇。
         从厕所出来,碰巧又遇到一个熟人,还是很客气的打招呼“吃过了”。我万般无奈,但还是勉强的“嗯”一下。
        我感觉今天的点子真是“背”,怎么会遇到这样的同样的“遭遇”,算我倒霉吗?遇到这样的事情不是可以用“倒霉”来解释的。这个小事情却不是小问题,它牵扯到我们的文化、习俗、道德、素质等等系列问题,是反映说话人的基本修养的问题和受教育程度的问题。
        当然,对于遇到这样的事情谁都不会是第一次,而且在我们国家的大多数地方都有这样的“礼貌用语”,也不止一次被人提出来讨论,也有不少好的建议,开始始终是收效甚微,甚至绝大多数人还是依然的我行我素,“死不悔改”。所以, 我也一直在想,我们国家人有礼貌,可就是不注意时间、地点和方式,实在是让人有点儿尴尬,究竟怎么样才能改变一下?应该是受到所有人关心的社会问题,摆到国民教育的议事日程上来,而且是刻不容缓。
        在此,我想说,在我们没有什么建设性指导意见出台之前我们以后打招呼可不可以用一些其他的合适的语言。是不是可以用一个字“早”或者“好”、“你好”,或者干脆就互相示意一下,表示意思。让那些一直沿用了多年的、原始的“吃过了”考虑该“下岗”了?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