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c[大肚】

本博客皆为原创

 
 
 

日志

 
 

(原创)做人学狗  

2011-04-12 16:41:31|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周末,到乡下办事,顺便回一趟老家,还顺带我的二妹回家,她除了准备采摘一些无公害蔬菜回来,关键是要带一点狗食回去给他们家里原先饲养的一条小狗。

            在二妹住进县城之前,本来在家开个小店,家里养着一条小白狗,看上去很可爱,只是他们在自己住进县城以后,实在是无法把小狗也带过来了,可怜的小狗就这样成了孤单无主的流浪狗(其实并没有流浪),无人问津。

           我们刚刚下车,小白狗就摇头摆尾的迎接过来,上窜下跳几乎就是要说话的样子,看不出来几天没吃的焉态。

           二妹找来小盆,倒下残羹剩饭,小狗真是狗吞虎咽,一阵狂吃,这期间大概是“狗飱鼻子尖”,也许是这顿饭太香,招惹了左邻右舍的三条小狗过来,共同参与了这一顿美餐。

          我站在一边静静站着、看着、想着,也听着邻居的大嫂讲着关于小狗的故事。这些天里,你们(二妹)不在家,小狗每天就这样的(说着还比划着)横睡在门口,也不像以前到处乱跑了,天天守住这个门,不狂不叫,只有偶尔跟我们家的小狗嘻闹,不会跑远的。有时候我叫唤着它到我的家里吃食,它也不去。后来,我每天中午都要倒一点东西给它。这小狗看上去已经瘦了不少了······

          我听着邻居大嫂的讲述,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为二妹家的小狗感动着,我甚至想到,如今这社会有时候竟然会人不如狗。至少说是应该从小狗的身上学几点东西:

         一 ,学狗要忠信。二妹家的小狗它也许知道,二妹的家人是它的主人。平时喂养它,除了可以取乐,还有就是要它看门,守护主人的家园。二妹家的小狗做到了,而且是做得很到位。可以说是“忠贞不二”。小狗的这一番忠诚,如果联系到人,所指的是就是诚信的意思。如今这社会,最缺少应该就是狗那样的忠信。重色轻友、见异思迁、见利忘义、尔虞我诈的人可以说是不乏其人。人与人之间办事说话早已没有诚信可言。带着单位的秘密跳槽、遇到名利的时候“当仁不让”、窃取公私财物的“监守自盗”,骗取国家投资是贪得无厌。似乎人们已经习惯了看到这些不正常的“正常现象”了,还渐渐的产生了一丝包容的心理。其实,一个没有诚信的人就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人,一个没有诚信的社会距离其沉沦也不会遥远。

         二 ,学狗能坚持。二妹家的小狗并不知道二妹他们会在什么时候回来,可能是三天五天,可能是十天八天。小狗始终是默默地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守护主人的家园。我们现在有的人就是要急功近利,要立竿见影,不顾他人的感受,不管社会的影响,我行我素,当面一套背地又是一套,人前一套,人后又是一套。人面前信誓旦旦,人一走茶就凉,屁股一调就走人。这不,二妹家的小狗终于等来了美餐,而且二妹还叮嘱左右邻居,托他们每天按时喂养,到夏收夏种回来的时候,一并感谢。这样,至少说小狗的生活问题解决了。也许,这就是“坚持就是胜利”的道理。

        三 ,学狗懂分享。二妹回家喂小狗,我没有看到小狗“狗仗人势”的样子。但是,我可以从小狗见到以后的那种行神想见,小狗在没有主人的日子里的那种紧张与孤单和希望得到主人喂养的那种渴望。而且,小狗就是在食不果腹饥肠辘辘的情况下,没有独揽本来是属于它的那份美餐,而是与它的“好友”分享了一顿难得的美餐。小狗不仅自己吃饱了,也让“好友邻居”享受到了城市的美味。所以,本来只有一份的享受变成了四份,于此,看来有时候还真是人不如狗。

         四 ,学狗肯包容。二妹家的小狗没有因为它的主人暂时的离弃而愤愤不平,而怀恨在心,而是一如既往的那样的热情,甚至比曾经的时候更加的亲近和欢悦。联系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有的人因为他人的一句话而记恨终身,有的人因为对方的一点疏忽要进行报复,有的人因为别人的无意的过失而喋喋不休,甚至是有的人因为一次排名排位的不妥而耿耿于怀,人,缺乏的就是一颗包容之心,缺少的就是换位思考。所以,有时候是狗比人好。

        其实,狗的身上不仅仅就是这4点值得人学习,还有更多的东西值得人去琢磨、学习、理解、感悟。再说,狗本来是依赖于人才能生存,也就是说人与狗是朝夕相处的,只是千百年以后,人是逐步的进化了,脑子变得聪明了,比原先更显理性和世顾了,而狗确是仍然保持纯粹的本色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356)| 评论(5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