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cc[大肚】

本博客皆为原创

 
 
 

日志

 
 

【原创】又见同学  

2009-09-22 22:23:30|  分类: 生活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教几年,结识不少“同学”。这是我的习惯称呼。平时,我很少叫学生的。我以为这样可以更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融洽一种气氛,减少一些心理障碍,多一点随和和自由。况且我们之间的年龄悬殊不大,文化层次上下相当,全当我当时带着他们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留下一点美好的记忆而已。按照我的心理,我平时更喜欢称兄道弟,这样我们都没有心理压力,一切也便可以随意。至于同学的尊称,我并不喜欢。反觉得受之有愧。因为我确实没有给予他们多少东西,包括书本上的文化知识和做人的社会知识各个方面。严重一点说,可能误人子弟了。在此也顺便向同学以及同学的家长、妻儿表示歉意。

              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并写下一点东西,完全因为今天下班时候意外的碰到几年未见的同学,并坚持留下我跟他们的朋友共进晚餐。按照我的性格,如果这样的顺便我是肯定不会听从的。但同学的那份热情与真诚实在让我无法推脱,只有无条件服从安排。后来的席间,更让我感到同学绝对不是虚心假意,他的朋友因为他的介绍和言行也都如此称呼,实在让我有点脸红,甚至后悔当初没有坚持“原则”。但是,推杯换盏之间也让我有了一点酒后的心里满足,只是说,今天晚上我不再为曾经的“浪费青春”而感到不值。也可以说只有这时候的心理上才能有一点慰籍。因为,我的一生的最黄金时间都是在这段“无效劳动”中度过。不过,这是政策的问题,同学是绝对的无辜。

              值得庆幸的是如今的同学都已长大成人,走上社会,成家立业,有的已经做到副处级干部,这些年里,几乎没遇到跟我记仇记恨的。特别让我欣慰的是在这个小小的县城里,从卖菜的、骑人力三轮车的、做老板的到当局长的、乡长的,各行各业都有,平时的时候不经意间在某一个地方都可能遇到我的同学,无意之中能给我帮上很大的忙,省我少走不少的弯路。每每到这时候那种心理的自我满足无法用语言文字可以表达。

               有时候我也对自己的那段经历进行过总结和思考,从经济上来说确实是失去了很多,但有些时候,金钱不是万能的,金钱可以让你物质上的富有,但绝不是精神上的富有;金钱可以让你一时的满足,但绝不是一生的满足;金钱可以让你暂时的趾高气扬,但绝不是永远的趾高气扬;金钱买不到的东西太多太多,金钱也会让你失去的东西太多太多。

               人生几十年的光阴,谁也不知道当时的决定孰对孰错,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得与失都是相对的。也许人生的一切都是前生的注定。我已不再后悔。感谢上帝的安排。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